枝繁巢暖引凤来 城事-珲春站 李明伟 2397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枝繁巢暖引凤来 城事-珲春站 李明伟 2397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枝繁巢暖引凤来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设立五周年系列报道之六

2017-05-05 15:56 | 来源: 延边网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设立五年间,珲春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813.3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0个。招商项目每年都保持在200个以上,年度招商引资从2012年的9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40亿元,年均增长27.8%。五年中,招商引资工作一直位居全州前列。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该市选准切入点、着力点和主攻点,重点选择与本地优势产业对接、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关联度大的项目,精心谋划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项目评估论证机制,按照“包装一批、建设一批、推介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不断研发、深挖有发展潜力的招商引资项目。

  为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该市将重点项目推进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市级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实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三包”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的工作目标。开辟重大项目高效服务绿色通道,开展行政审批直通车服务,对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实行即办制、领办制、限时办结制和全程服务制,在全市营造了“抓项目、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营造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软硬环境,该市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不断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强化项目服务,推进已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抓紧签约项目快注册、早登记。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层次。同时,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在规划调整、用地指标、项目审批、专项资金、能源供应等方面给予招商引资项目和园区建设优先保证。创新招商引资政策和考核机制,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协调机制,采取重大招商项目由主要领导挂帅、一个重大招商项目一套专门班子的招商工作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加强客商资源库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和多元化的立体招商网络。

  五年来,该市积极开展“走出去”小分队招商,赴俄、韩、日及国内发达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百余次。精心组织和参与“民企吉林行”“央企进延边”、东博会、图洽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在各类展会上开展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众多企业纷纷来珲春考察。目前,珲春紫金多金属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项目、欧标低温冷库二期、兴阳水产一期等一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延边百草药业、华鑫矿业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二期、东北亚电子贸易平台、国际货运枢纽站等一批物流项目加紧建设;世代实业世贸中心签约,珲春加入世贸中心协会;支线机场项目列入国家民航规划;长珲高速、珲东公路建成通车;盛通建材、兴阳水产、曙光金铜矿废石综合利用等亿元以上项目投产运营;韩国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一期建成投产。

  2012年以来,珲春市招商引资总量持续快速增长,五年来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分别为120亿元、150亿元、180亿元、200亿元和240亿元。

延边日报记者 相恒波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