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国粹艺术 京剧走进小学校园 今日聚焦-珲春站 李丹 22045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今日聚焦

传承中华国粹艺术 京剧走进小学校园

2016-08-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_副本.png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张福增 张琰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我国的“国粹”,它不仅深受国人的喜爱,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东方歌剧”。走进珲春市第六小学,一股浓厚的京剧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大厅的京剧文化书画、脸谱和班级京剧海报,传入耳畔的是京剧名段名曲,传承京剧艺术已成为珲春市第六小学师生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2_副本.png

  珲春市第六小学以京剧为特色,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宗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2009年该校首开“京剧进校园”活动,聘请珲春市京剧协会的专家到校园为学生授课。起初,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学习京剧表示不理解、不支持,珲春市第六小学全体教职员工针对这一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利用家长会,向学生和家长宣传京剧艺术,挖掘学生对京剧的兴趣爱好,编写了艺术校本教材《京剧进校园校本课程》、《京剧艺术》、《品味国粹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经过不懈努力,很多学生开始主动报名学习京剧。为了丰富“京剧进校园活动”的内容,珲春市第六小学在学生们学习京剧的同时,增加了京剧发展史、绘制京剧脸谱、京剧服装搭配、京剧唱腔等课程,开设了京剧综合实践活动,让学得好、唱得好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展示自我才华,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京剧的热情。多年来,该校培养了众多小演员和京剧爱好者,使校园充溢着浓郁的国粹芬芳,“京剧进校园”活动真正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图片3_副本.png

  2014年6月,国家教育部批复珲春市第六小学承担教育部子课题《结合京剧进校园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研究》。2014年该校学生表演的《故乡北京》、《霸王别姬》分别参加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和戏曲频道的录制,2015年舞蹈《小花旦》参加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演出,获得一等奖。2015年6月,延边州教育局、延边州京剧协会授牌该校为“珲春少儿京剧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