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街道开展国学讲座 助推全民修身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300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您最关心

河南街道开展国学讲座 助推全民修身

2017-01-06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为了深入推进全民修身主题实践活动,为满足我街区广大居民群众学习传统文化的需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街的广泛宣传,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月3日,在河南街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以“家和万事兴,幸福珲春人”为主题的河南街第一届文化公益讲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隋宝生特别邀请到了优秀传统文化讲师陈虹颖老师,河南街新任党工委书记崔巍作了重要讲话,珲春市马川子工作站警犬基地官兵、河南街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共170多人参加了活动。

  陈虹颖老师是传统文化的受益者和荐行传播者,是“家和万事兴”理念的身体践行者。陈虹颖老师从自身的亲身经历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内涵,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子女成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影响,弘扬“以爱心建立家庭、以道德规范家庭、以感恩和谐家庭、以孝顺兴旺家庭”的家学文化。围绕夫妻关系、子女教育、孝敬父母等内容,为现场听众送上丰盛的家教文化大餐。

  近些年来子女教育、夫妻关系、离婚率攀升、老人赡养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每个家庭,孩子不听话、难以管教也成为家庭和学校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些问题,陈虹颖老师用一个女人单薄的身躯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长辈能够安享晚年,希望天下所有的夫妻都不要离异,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都父母双全,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希望我们五千年的文化不要灭亡!她对所有的家庭都寄予无限的爱与期望, 教会大家通过言教、身教、境教、礼教、乐教从而达到身心和谐、知行合一,教导大家如何尽敦伦尽分、保身心、全人格。讲座严肃、生动、推心置腑,许多家长感动异常,心底那扇迷惘之门已经渐渐打开,他们随着台上陈老师的喜而喜、泣而泣,现场互动中有很多感人的场面,让在座所有人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家训、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本次公益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家和万事兴,幸福珲春人”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河南街党工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使好家训好家风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传递正能量,助力中国梦’为己任。”而特别组织的活动。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礼让宽容,勤俭持家、文明和谐,为和谐社会、幸福河南街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