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倌”的辛酸苦辣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308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您最关心

“放牛倌”的辛酸苦辣

2017-01-17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马川子乡依力村的村民正在领取分红。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

  1月16日,珲春市马川子乡依力村村民早早地来到了村里的党群活动室,等待领取自己的分红,盘算着买什么年货。在这些人中,有一个人一直在忙碌着……他就是依力村村民口中的“放牛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邰风岐。

  “我们合作社卖了大小31头牛,赚了30多万元,今天拿出来186200元给全村521个股东分红,每一位股东能分到357元,剩下的钱将用于贫困户帮扶和合作社发展。”邰风岐笑着告诉记者,2013年,依力村通过申请兴边富民资金成立了益农种植养殖合作社,通过养殖延边黄牛,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益农种植养殖合作社已有延边黄牛110余头,资产达到300多万元,年收益30多万元,依力村也变成了乡里知名的富裕村。

  提起合作社的发展历程,邰风岐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说,依力村位于马川子乡东南,有村民205户687人,其中常住人口400余人,村民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村民并不富裕。2010年,邰风岐被村民选为村主任,上任以后,邰风岐放弃了原来的事业,一心扑在了村里的发展上,他积极申请各项资金,完善村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不久,他担任了依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3年,我们村申请到了50万元兴边富民资金,可怎么让这些钱变成更多的钱成了当时的难题。”拿到兴边富民资金后的邰风岐组织村干部、村民几经商讨,最终把目光盯上了黄牛养殖项目,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益农种植养殖合作社,购买了49头延边黄牛,从此邰风岐变成了“放牛倌”。

  “村里没有人愿意干,雇外人我又不放心,我心一横,就自己干起来了。”邰风岐告诉记者,他以前也没养过牛,不过他却不怎么担心,一方面是因为牛市行情好,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为了养好牛,邰风岐跑遍了全市大小黄牛养殖场,学习养殖经验。“大多数养殖场和养殖户得知我的情况后都愿意教我,有个别的养殖户还专门来到我们合作社,手把手地教我,我高兴极了。”邰风岐说,当“放牛倌”的日子不好过,自从开始养牛,他每天都要5点多起来放牛,每天下午还要把牛赶回牛棚,给牛加饲料……养牛的过程中,邰风岐得到了乡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合作社快速发展。

  “也遇到过困难,哪能一帆风顺。”邰风岐说,在2014年的夏天,他养的黄牛因蜱虫叮咬中毒先后死了20余头,损失了17万元左右……邰风岐说,有很多人劝他,说他有这个精力,有这个毅力自己做点什么多好,可以过得轻松一些,也不用承担这份责任。可他却总说,是依力村这片土地养育了他,自己有责任为村民们做些什么,如果村民们愿意,他愿意一直当他们口中的“放牛倌”。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