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6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6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筑基扩容展新颜

珲春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2017-05-04 15:25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暖春五月,草长莺飞。珲春市滨河路沿线绿意渐浓,珲春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如火如荼。目前,1号拦河坝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号坝和3号坝闸墩正在进行基础混凝土施工,计划6月份完成总工程的50%,力争11月末实现主体完工并投入使用;新明大桥上游,河滩清理项目已进入尾声,预计6月完工,建成后将为河流泄洪提供保障;珲春河右岸护岸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2600多米长的防渗墙即将完工……美丽珲春河,美丽新珲春指日可待。

  近年来,珲春市以强化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目标,抢抓政策机遇,增投入,强后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一个个相继开工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犹如一块块基石,铺设出珲春城市发展的康庄大道。

  以打造东北三省一流的滨河景观带为目标,2013年珲春市启动珲春河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整体绿化长逾16公里,总投资42亿元,主要包括河道治理工程、两岸景观工程、蓄水工程、两岸滨河路工程、桥梁工程和土地征收等六大部分。其中,滨河路工程,新建2条道路,包括12.2公里的河堤南路和10.1公里的河堤北路。目前,河堤南路已基本建成,河堤北路已完成路基和部分水稳路面和人行道工程;两岸景观工程方面,南岸绿化为新明大桥至珲春大桥段,长度4公里,面积约38公顷。北岸为珲春大桥至胜利大桥,长度6公里,面积约为36公顷,包括景观绿化和附属园路、广场等设施建设,目前,绿化工程已完成80%,道路硬化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并建设虎豹广场、堤防绿化景观3.5公里,修建护岸1600米。目前,虎豹广场、堤防景观基础土方已完成80%。焕然一新的河岸美景已经初显。

  被誉为“城市新地标”的珲春大桥,横跨珲春河,是珲春市路网规划中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该项目位于珲春市区东南侧、原珲春大桥下游300米处,全长617米,其中,主桥长280米,引桥长330米,主桥每幅桥宽27米,引桥每幅桥宽24米,总宽度为68米。目前,该项目左幅主桥已完成主梁、主塔、斜拉索、主塔桥名牌子和部分附属工程;右幅主桥已完成主塔、上横梁、桥名牌子等,占总工程量的80%。全桥施工任务将于今年全部完成,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珲春的交通路网,使隔河而居的百姓出行、联络更加便捷。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珲春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备受瞩目。“十三五”期间,珲春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计划开工16条道路,总长度46.66公里,计划投资51.32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可集中统筹城市的给水、电力、热力、通信等市政设施,有效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极大降低管线更新和维修成本,节约路面开挖和修复费用。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工程,总投资7.17亿元,全长5.35公里,包括崇文路、河南街和东关路。自去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东关路650米、河南街东段1.45公里,完成投资1.4亿元。4月份复工以来,一期工程已完成东关路廊体段212米、开挖深度3.5米,崇文路开挖长度200米、开挖深度3米。力争在两个月之内,将东关路中段至河南街一段,经库克纳河倒虹段全线贯通,在汛期来临前,完成管廊主体施工。争取今年完成一期工程所有工程和管线安装工程,达到验收标准。

  随着城市框架的有序拉大,珲春东部新城也已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目前,森林山路、滨河路等主干道路已全线贯通;站前大街项目总投资4.55亿元,总长度5606米,道路宽度70米,呈东西走向,设计双向6车道,至迎宾路交会处路段已全部完工。其余路段已完成路基铺设和硬化,管网敷设、绿化、亮化等工作已经收尾,计划6月底前全部竣工;总投资3.67亿元的河南街项目已开工建设,拆迁工作正在同步进行。该项目起点位于东关路,终点至大学城侧,全长约460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及其附属工程。目前,已完成2000米路基和给排水管网铺设;龙泉街至迎宾路路段土地征收工作已结束,正在进行路基建设。

  三分建设,七分养护。为给百姓打造快速、安全、平稳、舒适地通行环境,珲春市每年都会开展春季养护工作,对城市基础设施统一进行保养和维护。仅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沥青路面灌缝27.46万米,路面修补480平方米,并对路边石、库克纳河河堤石柱、雨水井等进行了全面养护和维修。

  记者 冯雪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