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全力备战春运 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09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珲春全力备战春运 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2017-01-18 13:08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春运大幕已于1月13日开启,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珲春市各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全力备战春运,实现“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春运工作目标。

  全市各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明晰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部门和岗位人员,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从严从细加强安全管理,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卫星定位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市交通运输、公安、安监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驾驶员资格审核;开展重点企业及驾驶人信用评估和道路风险评估;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加强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和候车环境,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上车等环节的组织引导,维护良好候车秩序。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引导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咨询引导、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工作。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做好春运宣传工作,各相关部门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向社会公布有关春运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信用建设和运行动态,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树立行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建立失信记录,采取有效手段曝光失信行为。

  记者从珲春国际客运站了解到,春运期间该站客流量每天平均2000人次左右,总体变化不大,春节前两三天或有所增加。该站已准备好加班车辆,足以应对突发情况。预计春节前两三天通往牡丹江方向的旅客数量会有所增加,届时将按照客流量每天增加1至2班车辆。此外,通往春化镇的市内班线也将根据客流量酌情增加班次。

  为做好春运工作,珲春国际客运站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保障旅客的利益和安全。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检查,严禁旅客携带“三品”乘坐客车;做好运力和旅客流量、流向的调查,密切注意客流的变化,抓好运力调配;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突发卫生疾病预防工作,做好防疫工作;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规范运输企业守法经营,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加强客车的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营运客车始发正点率。

  据悉,春运期间,珲春高铁站预计发送和到达旅客40万人次,高峰期平均每日发送、到达旅客11000人次,客流量最高峰预计日发送、到达旅客12500人次。

  为做好春运工作,珲春高铁站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春运安全顺畅、优质便捷、和谐有序。该站安排休班职工轮休进行帮班,驻珲武警部队官兵每天派人协助春运工作,珲春市青年志愿者也将为旅客提供服务。该站在进站口、安检口、站台、扶梯等处均加派工作人员值守,帮助旅客解决难题。提前做好闸机、扶梯、照明等系统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一切系统运转正常。为增加安检安全系数,春运期间,取消金属探测仪检查措施,旅客从安检门通过时,安检人员采用手摸的方式进行检查。为提高旅客购票效率,该站售票厅增加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增开售票窗口。安排流动服务人员在候车室进行巡视,帮助旅客解答相关问题,加强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为方便旅客出行,该站还增开了一对临客,由沈阳北发至珲春,再由珲春返回至北京南。

责任编辑: 姜春起